水皮:主持人好,各位的网友大家好!
中金访谈:我们看到近日以来,A股屡屡失守各大重要技术关口,银行板块整体重挫并不让人感到意外,在国庆节进入倒计时、大盘缩量调整并跌破半年线、地产业“金九不金”、资源股失去期货价格支撑的特殊时刻,汇金为何突然“坚定”宣布暂停“托市”?
水皮:在你的表述看来,你对这个消息的解读是错误的,汇金去年是护盘,现在时间到了,他只是在公告中表明当初增持了多少,现在完成了。他不公告大家又说他没有公告,他公告了大家又理解错了。这是错误的理解,政府本来就是在市场极端的时候进行的干预,市场正常后自然就停止这个干预,但不等于又市场再跌到1600点的时候它不会管。正常的理解应该是这样的:政府要不要干预市场的问题,要不要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救市的问题。他做出了一个很明确的解答,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,他是要救市的。为什么大家都从反面来理解呢?
中金访谈:呵呵,好,我们理解了这不是一个利空。来看看创业板的消息。创业板将在国庆后正式挂牌,在您看来会不会出现人们预想的“炒新热”?
水皮:创业板爆炒是正常的。并不仅仅因为它是创业板,更是因为他是新品种。逢新必炒是全世界投资者的天性,呵呵。但是现在看来,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就是,可能也不会炒得太过度。因为,近期上市的新股并没有像前期那么凶猛。我们看光大证券的发行价是21.08,今天最低是21.37,距离发行价只有0.29,这跟跌破发行价区别很大吗?如果当时认购的人没的抽身,实际上对他们来说已经跌破了。因为对他们来说有一个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在里边。有了这种先例那么大家在炒新的时候会更谨慎。所以在创业板上市过程中会有一些分化,不可能10只股票都被爆炒。有的品种被爆炒也是很正常的。
9月有3%的涨幅,9月行情还是相对正常的,我们之前讲过,9月会是一个震荡筑底的阶段,会不断的试探,看看底部到底在哪里,哪里比较结实。
四季度我觉得谨慎乐观吧,悲观是没有必要的。今年的十一节前,我觉得相对特殊一点。因为8月份的时候我们遭遇了一个货币政策的折腾,之后又面临创业板发行,这主要有心理压力在。10月份还有一个大小非,最后的疯狂。2万亿的解禁,相当于一月份到九月份的总和,这也是一个压力。我觉得某种意义上都是利空,这些利空集中变现,甚至包括你刚刚提到的,对汇金的公告的误解。这些利空出得比较充份了,真正到10月份大家可能就会觉得没这么可怕。要相信管理层是要出手管理的,不会砸盘子的。我们看到创业板的数量还是控制得比较好了,至少节前不会再招股了吧,至少第一批招股也会第一批开盘。大家最担心的是管理层乱来,现在看来管理层的自我约束还是很到位的。
水皮:现在讨论持不持股实际上就是讨论要不要割肉。对一部份投资者来说,这波调整中是没有挣到钱的。前期调整到2600多点的时候没有割肉就算是坚定的了。很多人可能是指数回到3000点的过程中割了一点儿,现在又被套牢了。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是没必要割肉的,以不变应万变,你现在是什么样子就保持这个样子就好了。愿意进可以进,不进也不会有踏空的危险,因为节后不可能说一开盘就爆涨。没有必要做什么改变。







1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