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吴律寅
恒指星期五收报21,024点,在3天的连续下跌后,最终还是守住了21,000的关口。本星期接近900点的回调,一部分是因为市场在新一轮的冲刺过后需要喘息调整,另一个原因则是接二连三的新股发行拖累了市场。面对一个星期内3只新股上市,5只新股接受认购的混乱局面,不要说普通的散户投资者,就连久经沙场的机构投资者都有可能出现选择性疲劳的情形。市场没有焦点,股民把握不到重点,在这样的情况之下,自然会选择减仓观望,希望等到这一轮的翻江倒海过去再作决定。
事实上越是这样的情况,越是凸显出,“市场在思考”。回望09年3月份以来的七个月,恒生指数一步一趋的以平均每个月1,500点的幅度曲折上升,基本上每上升1000点就会出现一次小幅回调,这与08年9月份金融海啸开始,恒生指数1个半月由20,500点跌到11,000点的时候相比,市场是理性的;这与07年市场疯狂期,2个月飙升10,000的情况相比,股民更是冷静的。
在这样一个理性的市场环境下,又没有任何负面消息的出现,实在很难找到一个市场会下跌的理由。目前唯一可见的理由是,欧美政府开始考虑逐渐退出经济刺激计划,或许政府撤资会给市场丢一颗重磅炸弹,但是再回头想想,政府撤资的原因在哪里?在于政府认为市场可以靠自己走上正轨了,也预示着经济真正开始复苏。两种因素两相抵消,股市该怎么走,还是靠自己。
但尽管笔者看好大市,短期仍然和大部分人一样持谨慎态度,因为接下来的十一内地长假,市场的活跃性会大打折扣,而且也不排除很多股民会抱有假前空仓,安安心心放假的心态。目前比较适合的操作策略是:不割肉,逢大幅回调就趁低吸入,见好就收。







43